碧波无心

闲来读书少,但喜清波平。

舒城万佛山游记

旅游使人成瘾,每隔一段时间会让人蠢蠢欲动,尤其是春风拂面万物灿烂之时。暮春时节,草长莺飞,开始这段舒城万佛山之行。

我有个理论:人体是一个动态机器,我们可以通过极限运动来排毒并测试机器的阈值,净化血液,检验心脏功能,评估运动、循环系统的等级水平。人到中年,除了每年一次的大血检测,我不做其他任何项目。我用长时间的登山运动来测试身体机能,登山6--7个小时,那种汗流如雨,腰背酸疼、膝腿胀痛,坚持熬过去了,过三四天全部恢复,那么身体是过关的。几年来,屡次测试都是成功的。为了减少登山对膝盖的损伤,我也改变了登山的方式,把原来一步一个台阶改为两步一个台阶,同时尽可能降低身体高度、尽量迈小步来减少下山时的对膝盖和脚掌的冲击力,还有就是考虑使用登山杖。这个方法对我而言是切实可行的,每次登山归来,以后的半个月里都是神清气爽、身矫体轻、飘飘欲仙的感觉,真的很棒。

万佛山为大别山余脉,制高点老佛顶海拔1539米,最近的小镇是晓天镇。4月30号凌晨6点出发,经G2/S38/S24/合肥绕城G40/京台高速G3,从舒城出口下来,走省道317,接着就是国道京珠线G105。虽然不是高速,但路况很好,车流不密,行车舒适,而且两边风景优美。差不多12点半就到了小镇。我诧异的是,该地到处是各种精准扶贫、脱贫的标语、告示牌、广告牌,看来隶属安徽六安的舒城还是个贫困县。

当下住在晓天宾馆,最贵的套房188元,假期内不打折。吃过中饭后,午觉睡到3点半,然后到镇区老街逛逛。晓天镇有300年历史,是个山货交易市场,镇上到处是各种小商铺,卖些当地土产和现代的各种衣物百货,饭店很少,尤其几乎看不到整洁美观的饭店。该镇做过城镇规划,保留修葺了原来的700米老街,但只有少量游客。老街里新老杂居的房子,大多关闭,有人的一些也只有几个老人幽幽的坐着,很冷清,很寂寞。岁月不好说多情无情,人生就是这样,一旦退出舞台,只剩回忆。

5月1号早上7点多出发去景区,20公里盘山公路,平缓顺畅,山清水秀,空气都在轻快的流淌,看不到行人,也没有车子。行车途中突然有个检查站,是景区的售票处,旁边有个沙土夯实的停车场,买过门票50元才能继续前进。又开了2--3公里,到了景区大门,门票上标注为万佛山庄农家乐,有很大的停车场,我没有停,继续进山,最后停在紫竹馆,那里已经是登山道的起点。右手边是一条土路,直通临时停车处。8点半开始登山,沿途有很多瀑布,也有一些小水潭,没有太阳,温度合适,台阶缓缓向上。路过十几个带瀑布的景点,都是自然风光,有些拟人的名字,比如天河瀑,龙尾瀑,浴佛瀑等等。走了一个小时到达天佛寺,只有两进殿宇,孤零零的一个佛像,没有僧人,也没有游客。出来后,从右侧继续登山。下面的行程中,很多是原始的山路,台阶也是沿着山脊开凿成的便道,巨石嶙峋,树木参差,走走停停,回头拍照,满眼全是绿色,各种绿,深浅浓淡,天光忽明忽暗,云气时有时无,奇松壁立,红色紫色的杜鹃,黄色白色的野花,心旷神怡,忘却疲劳。乳香阁旁捧一掌泉水洗手洗脸,鲤鱼背上伫立片刻看云展云舒,过了险峻逼仄的妈妈崖,就是上千级的天梯,那真是试你真心与否的考验,随行的几个女性和小孩都在叫苦抱怨,但没有退路。我这个他们口中的帅哥只能安慰他们到了山顶,下山路不是这样了。手脚并用,10步一歇,屡屡冲刺体力极限,翻过一块巨石,突然看到峰顶的石屋,幸福来的太及时了。山顶不足10平方的地方,我独立片刻,群山层层叠叠,大好河山尽收眼底,心头大快。

下山路比想象的要恶劣,都是大段的下山石头台阶,粗糙狭窄,我这双43码的大脚根本无法平放,只能侧身下行。可能游客不多,山路缺乏修缮,好些台阶被雨水冲塌,摇摇晃晃,要特别当心,因此下山很慢。沿途有个天然石洞,名唤佛泉洞,里面阴暗潮湿,供有一个佛像。山路旁支有个小山头上面有个公麟亭,因为没了游兴,插肩而过。只有我一个人,时而做些啸叫,无人应答。2个半小时抵达青年队,接着就是盘山公路,细沙铺就,能走汽车。突然小雨转暴雨,我擎伞而行,气力昂扬,双脚踩在水润的沙路上,叽叽喳喳,悠然动听。连着转了几个山崖,走了3公里多,终于到达停车处,拿车走人,全程6个半小时。

再见,万佛山。

null

 

null

 

null

 

null

 

null

 

null

来源:碧波无心

评论
热度(1)
©碧波无心
Powered by LOFTER